手机遗失记

事实证明:什么小米,Google的手机找回;或是滴滴客服以及公安局都是不好使的,最后还是要靠『好心人』→_→

讲故事

丢失

7:10 早上带着一群多肉植物到公司,无法骑车。于是叫了辆滴滴专车。全程手捧花盆无法顾及到浅浅的裤兜。下车后下意识摸一下兜发现手机不在,然而汽车已经扬长而去…

找回1

7:40 到公司借了个手机,发现没有手机号滴滴登不上,电话找人工客服9点才上班→_→。还好微信绑着是google voice能登上,打开电脑定位手机,看着手机随着车转啊转啊…心态爆炸早上的锻炼也鸽了

用小米找回服务锁定了手机,填上了同事的电话。心想如果司机没发现手机的话应该算是安全。况且我还有手机一直在车上的证据(事后证明毫无卵用

8:00 话说小米会云端存储通话记录短信什么的。然而登录需要短信验证(找回手机的功能就不需要)虽然是个很贴心很好的设计…(如果当时能拿到司机手机号的话找回手机就会方便许多了

话说我前两天还在玩一个叫pushbullet弱鸡软件,可以向手机发推送以及把手机的推送短信同步到电脑。然而看起来被后台杀掉了

9:00 终于等到滴滴客服上班的点,打电话询问。客服说联系司机后尽快回复。我挂电话后放心的出去买早点了…回来后发现手机被关机,定位也消失了。随后再问滴滴客服,他们说还没联系到司机。

此时我发现手机有可能找不回来,想清除手机数据。但是完全没有可能了…

后来他们回电说问过了司机和上车的几个乘客。他们都说没看到。对于我的质疑,客服表现的非常热情和礼貌…

找回2

10:30 然后只能想想怎么止损了,请了半天假以后先跑去营业厅去挂失sim卡。联通电信营业厅的排队都让我等到崩溃…

11:30 终于补办好sim卡,用公司的测试机恢复了正常使用账号的能力= =,这时滴滴和司机师傅的回复都是没看到手机。我对了下手上的资料,决定去公安局报警

12:30 去了讲台派出所,民警说798丢的东西归酒仙桥派出所管~于是我跟着导航跑了过去。酒仙桥派出所的民警听说是滴滴打车上遗失的物品,和同事交流滴滴的事情归谁管的问题= =。不过也非常的热情和礼貌…

看起来不找滴滴撕的话毫无办法,然而我对撕逼完全不在行

找回3

坐在派出所的椅子上整理思绪,除了下单购买一个小米6红米以外,对于一个root过而且开了usb调试的安卓手机来说,密码也不再安全…

这时候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,说是捡到了手机的乘客,此时在北京南站。准备归还手机。他说打个专车把手机送过来。要我加微信事后把打车费给他= =

一个小时后,我收到了遗失的手机。有趣的是,联系他时说到我在公安局的时候他表现的很紧张。而且收到手机后我发现sim卡被拔了(并不是关机

毕竟是还回了手机,我非常感激的格外转了个200的微信红包给他,希望他下次捡到东西也能费力的联系归还吧

事后反思

和会撕逼相比,技术手段并无卵用

想想相对于十年前,我们拥有了无限潜力的工具:能够自动定位,和当时计算机性能一般强大的手机;能够追踪每一段行程的出租车。这两者重合在一起。又给我带来更多的快乐(白学家被拉出去打了),应该能杜绝丢手机了吧。然而这在一个人不承认面前完全没有用。各家的工具互相不承认数据,也无法及时查阅和导出。并且这些作为举证在政府部门那里可能起到的还是副作用(你去找那些公司嘛)想想还是会撕逼或者找外国人代报案要强得多→_→

讲道理还是要感谢滴滴

事后想想,对于这件事起到最关键作用的还应该是滴滴了吧。虽然不知道他们是怎么问司机和乘客的。最后一个乘客联系司机要到了我的手机号。

或许看起来无法解锁的手机也是归还的契机?

无可替代的手机

记得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,账号还是可以用邮箱注册的。手机号只是辅助工具(PC时代的特征),然而之后的公司只允许手机号注册了…看起来是个无比英明的决定:与生俱来的实名制需求;顺带收集到了用户的核心资料;无所不至的强大推送(短信);在也不需要记密码的便捷登录;得到的,本该是像梦境一般幸福的时间……但是,为什么,会变成这样呢……

我能用google voice手机号替代的软件,都换用了。然而在突如其来的打击面前,还是非常的无力(毕竟能设置的是少数)。想想未来还是很需要一张(可能是虚拟)的手机卡注册各种应用。我能从自己任何一个设备访问到,私有部署或是可信的公有云都好

手机落入他手数据会不会泄露

Mac和原生Android都有个很强大的功能:全盘加密。如果不知道密码的话,最多能清空磁盘,而不能获取到数据(虽然对于磁盘性能有损失)。小米的设置里面没看到

手机root过的话,而且开着usb调试。就有锁屏密码被绕过的可能性。后来问了下公司的安卓开发@纸团同学,他说没有USB指纹验证的话,电脑无法直接操纵手机的…但是也不知道有没有其他黑科技

最让我担心的除了联系人数据之外,还有两个关乎身家性命的软件:1password 和 btsync (至于支付软件,sim卡挂失之后可以算作是安全了)1password管理着我所有的密码,银行卡cv2码,而且开了指纹解锁(虽然更换指纹后指纹解锁失效,但是毕竟root了);btsync有个人资料的同步,而且不能远程解除一个端的访问权限,一个端泄密的话,目前看来只能放弃这个key,所有资料取消同步后买一个新的授权来用。

对于Android系统的安全性,还请指教= =我之后没必要时不会再开usb调试了

小米手机找回的bug及食用建议

bug:在小米云服务的『设备定位』功能,可以启动手机的丢失模式。但是填写过提示文字和手机号后,再次修改没有生效。

建议1:如果你很在意手机中的数据的话,强烈建议在锁定手机后马上点击『清除数据』。锁定手机的状态是不会解除的。Google的相关功能我没有实验过…


手机遗失记
https://blog.kdwycz.com/archives/lost-mi-phone/
作者
kdwycz
发布于
2017年5月2日
许可协议